2008年4月27日星期日

Edale遊記






亦司亦友的卜.曉治周中要出埠工幹數天,為省油錢就住在公司附近Edale的一個青年旅舍裡.這裡四面環山,彷彿就像古裝劇中那些旅店客棧一樣.不同的是店小二親切可人,不厭其煩的為我介紹舍內種種設施.西方的成功往往不在於某幾個巨擘名達,而在於一個個普通人的可親和敬業.試想粗莽如我,每天替不同的人介紹同一樣的老地方早已想死,還可來親切熱誠?

我住的客房叫Lawerance Hill,來歷不詳,也不深究了.這陣子正想腦筋清靜而不想與人接觸,也許是天助吾願,三天來客房也只獨我一人.日間上班,放工行山,夜晚自顧自的把杯讀著余華的兄弟,或是阿b介紹的Monocle,大樂.

我隨便的走上舍外的山崗上.英國的山都不高不險,第一天我踢著拖鞋就往山上走.豈知幾天前的天雨弄得山上滿是泥巴.我他媽的腳踏進他媽的泥沼裡,然後的他媽的拖鞋就沾滿了他媽的泥漿和羊糞.一隻他媽的羊在旁邊彷彿在吃吃的笑,天空中不知是那娘養的怪鳥又不知怎的在怪叫.結果上到大半還是打退堂鼓,回去煮麵看書去也.

第二天的天氣好的多,四點究趕緊收拾工作後又驅車到山上走.這次不笨,穿好了波鞋才上山.結果那他媽的鞋還是墮進了泥沼,還是沾滿了泥巴和羊糞.但我行山就是這樣的,當我望著頂峰就一股勁的往上走,有路沒路我不理,腳下踏著什麼也不理,總之就想看看頂峰是怎樣.這倒不是因為好勝又或者什麼吹水派所說的挑戰自己.只是我很想看看山的另一邊是怎麼的一個樣子罷了.豈知山外又是山,山外山上都是山,一座山並不是一個二維平面,而是三維多向的伸展,到我氣呼呼跑到所謂的頂峰時才及覺沒有什麼頂峰不頂峰.上一下又平了一陣子然後緩緩向上,斜度往多個角度三維推展.哪麼哪裡是頂峰哪裡是山後呢?都搞不清了.停在風光明媚處就是山頂吧.正如我們永遠都不知道什麼是搵夠,那裡是人生的頂點,那麼就在我們感覺最良好的一個地方停留吧.

這種一個人出遊的感覺很好,我可以自由自在地唱我想唱的爛歌,又可以想一些很無聊的事,而不需向人交代,也不用怕把同伴悶斃.
至於我其實想過什麼呢?行山時我記得一清二楚,還能在腦中行文,可是幾天下來,都忘得一乾二淨啦!
(有點爛尾,因為寫到一半想食麵,食完麵,又不想寫了)

2008年4月13日星期日

Free Tibet?

對於最近一連串關於西藏,以及隨之以來的"搶聖火"報導.講真,真係越睇越熨.
關於西藏的自由問題,唔該,西方的藏獨人仕先請讀多一點書,明白一下西藏原來的農奴制是多不人道.

"西藏一直到20世紀50年代還處於與歐洲中世紀相類似的政教合一、僧侶貴族專政的封建農奴制度。
達賴喇嘛既是宗教神權的首領,同時又是西藏地方政府的首領。執政方式是宗教執政。也就是喇嘛執政。西藏地方政府部門是由地位顯赫的僧侶和貴族組成。占西藏人口95%的農奴和奴隸分為差巴、堆窮和朗生三個階層。差巴和堆窮屬於農奴,不擁有人身自由,更是不能隨便的離開領主。朗生是奴隸,完全無償地給農奴主幹活,是農奴主的私人財產。他們終身依附於官家、貴族、和寺院上層僧侶三大領主。他們沒有人身自由,農奴主可以隨意打罵、處罰、出賣、贈送,乃至監禁、處死農奴和奴。換句話說,也就是說,占西藏人口不到5%的農奴主們,卻佔有西藏的全部耕地、牧場、森林、山川及牲畜。
同時西藏地方法典將人分為三等九級,明確規定人們在法律上的地位不平等。比如某些規則規定:上等上級的人如王子、大活佛等,他們的命價是與屍體等重的黃金,而下等下級的人如婦女、屠夫、匠人等,他們的命價卻是草繩一根。   農奴主佔有農奴的人身,把農奴當作自己的私有財產隨意支配,可以買賣、轉讓、贈送、抵債和交換。據史料記載,1943年,大貴族車門‧羅布旺傑把 100名農奴賣給了止貢地區噶珠康薩的一名僧官,每個農奴的價錢是60兩藏銀(約合4塊銀元);他還把400農奴送給功德林寺,抵了3000品藏銀(約合 1萬銀元)的債。農奴主掌握著農奴生、死、婚、嫁大權。不是同一農奴主的男女農奴結婚要繳納「贖身費」,有的是採取男換男、女換女的交換,有的是婚嫁後,夫妻雙方的領屬關係不變,將來生男孩歸夫方領主,生女孩歸妻方領主。農奴的子女一齣生,就登記入冊,注定了終身為農奴的命運。
  農奴主用差役和高利貸對農奴進行殘酷的剝削。舊西藏的差稅制度十分殘酷,有載入注冊籍的永久性差稅,還有臨時加派的差稅。據不完全統計,僅噶廈(西藏地方政府)徵收的差稅種類就達200多種。農奴為噶廈和莊園主支的差,占農奴戶勞動量的50%以上,高者可達70%至80%。據民主改革前調查,屬於十四世達賴的攝政大扎的達隆絳莊園共有土地1445克,全勞力和半勞力農奴計81個,全年共支差21260天,折合勞動量為67.3人全年服勞役,即 83%的農奴全年無償地為農奴主支差服役。
  農奴成年累月地辛勤勞動,卻連溫飽也得不到保障,經常要靠借高利貸勉強糊口。高利貸年利率一般都很高,向寺廟借錢利率為30%,借糧為20%或25%;向貴族借錢利率為20%,借糧為20%或25%。
  噶廈設有幾個放債機構,歷代達賴喇嘛也有兩個專管放債的機構。據1950年達賴的兩個放債機構有關賬簿的不完全記載,共放高利貸藏銀 303.85萬兩。高利貸利滾利,造成永遠還不完的「子孫債」和以借貸人和擔保人全部破產而告終的「連保債」。墨竹工卡縣有一名叫次仁貢布的農奴,他的祖父曾向色拉寺借了50克(1克合14公斤)糧食,祖父、父親和他三代人還利息達77年,總共付利息糧3000多克,可領主說他仍欠糧10萬克。東嘎宗有個叫丹增的農奴,1941年借了農奴主1克青稞,到1951年,農奴主要他還600克,他只好逃亡,妻子被逼死,7歲的兒子被抓去抵債。
  西藏地方統治者制定了一系列法律以維護農奴主的利益。舊西藏通行了幾百年的《十三法典》和《十六法典》,將人分成三等九級,明確規定人們在法律上的地位不平等。法典規定:「勿與賢哲貴胄相爭」,「下打上者、小官與大官爭執者犯重罪,均應拘捕」,「不受主人約束者逮捕之」,「百姓碰撞官長者逮捕之」,「向王宮喊冤,不合體統,應逮捕鞭擊之」等等。不同等級的人觸犯同一刑律,其量刑標準和處置方法大不相同。殺人賠償命價律中規定:「人有等級之分,因此命價也有高低」,上等上級的人如王子、大活佛等,其命價為屍體等重的黃金;而下等下級的人如婦女、屠夫、獵戶、匠人等,其命價為草繩一根。傷人賠償律中規定:僕人使主人受傷的,應斫掉僕人的手或腳;主人打傷僕人,延醫治療即可,不給賠償費。
  農奴主運用成文法或習慣法,設立監獄或私牢。地方政府有法庭、監獄,大寺廟也設法庭、監獄,領主還可在自己的莊園私設監獄。刑罰極為野蠻殘酷,如剜目、割耳、斷手、剁腳、抽筋、投水等。在西藏最大的寺廟之一甘丹寺就有許多手銬、腳鐐、棍棒和用來剜目、抽筋等的殘酷刑具。在北京民族文化宮的「西藏社會歷史資料展」中,有當年被農奴主砍下的農奴肢體等許多實物和照片。
  在漫長的封建農奴制社會里,西藏廣大農、牧奴政治上受壓迫,經濟上受剝削,動輒遭到迫害。農奴中流傳著這樣的話:「能帶走的只是自己的身影,能留下的只有自己的腳印。」可以說,舊西藏是世界上侵犯人權最為嚴重的地區之一。
  面對封建農奴制度的殘酷統治,西藏勞動人民從未停止過反抗鬥爭。他們採用請願、逃亡、抗租抗差,直至武裝鬥爭等形式爭取自己的人身權利。但是,他們的要求遭到三大領主的殘酷鎮壓。舊西藏法律規定:「民反者均犯重法」,不但本人處死,而且家產沒收,妻子為奴。五世達賴曾經發過一道諭令:「拉日孜巴的百姓聽我的命令……如果你們再企圖找自由,找舒服,我已授權拉日孜巴對你們施行砍手、砍腳、挖眼、打、殺」。這道諭令多次被後來的當權者重申。
此種情況,一直延續到1959年。之前,中共在西藏實施現在所謂的一國兩制,容忍了農奴制,因統戰困難,在59年流血收場。之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在西藏推行改革,徹底廢除西藏地區的農奴制。"
-摘自"維基百科"

如果你說中共現在對西藏人民不平等,那麼原本的農奴制度又是什麼?一個國家,是否如果某些地區某族裔較多的話就可以宣告獨立?那麼密西西比,新奧爾良這些黑人州份是否應該獨立?如果以宗教來說,猶他州的摩門教徒又應否合法獨立?
再說,如果西藏獨立,你覺得受益人會是那些喇嘛大地主,還是普通百姓?恢復農奴制度,居然是自由與人權?法國的立國口號是自由,和平,博愛.請問,農奴制屬於哪個範疇?

然後,我們又看看那些西方藏獨支持者怎麼說?
卡 特 在 傳 遞 火 炬 前 一 晚 , 即 周 二 晚 , 出 席 支 持 西 藏 人 權 的 燭 光 晚 會 , 為 飽 受 打 壓 的 人 送 上 祝 福 。 在 會 上 , 當 她 說 自 己 將 會 傳 遞 奧 運 聖 火 時 , 立 即 被 喝 倒 采 。 但 為 了 人 權 , 她 忍 辱 負 重 , 只 是 誠 懇 地 說 : 「 ( 你 們 今 晚 給 我 的 愛 , ) 有 一 部 份 會 轉 到 聖 火 上 , 一 直 傳 遞 到 中 國 。 」 重 要 的 時 刻 終 於 到 了 , 卡 特 接 過 火 炬 , 一 邊 用 左 手 舉 火 炬 跑 , 一 邊 用 右 手 拉 出 早 藏 在 衣 袖 的 雪 山 獅 子 旗 揮 動 。 她 揮 了 幾 下 , 就 被 中 國 聖 火 護 衞 隊 發 現 , 他 們 一 擁 而 上 , 迅 速 奪 回 火 炬 , 並 拿 走 雪 山 獅 子 旗 , 三 藩 市 警 察 隨 後 將 她 推 到 旁 邊 圍 觀 的 人 群 中 。 「 中 國 安 全 人 員 和 警 察 一 擁 而 上 , 我 不 是 說 笑 。 」 聖 火 與 雪 山 獅 子 旗 很 快 就 被 分 開 了 , 卡 特 很 不 滿 。 「 我 只 是 為 了 沒 有 言 論 自 由 的 人 , 行 使 作 為 美 國 人 所 擁 有 的 自 由 。 我 很 清 楚 西 藏 發 生 的 事 , 我 想 做 點 事 。 」 卡 特 說 她 不 介 意 被 「 踢 走 」 , 她 只 擔 心 在 中 國 會 有 「 過 百 萬 人 被 處 死 」 。
摘自2008年4月11日,蘋果日報.

中共可能是一個不仁的政府,自私的政府,言禁的政府,甚至是殘暴的政府,但決不是一個蠢材的政府.否則中國在缺乏天然資源的情況下怎能持續十數年有百分之十以上的GDP升幅?你認為中國會在奧運這些關頭下在西藏搞事嗎?相反,在於藏獨人士而言,這是天賜良機.但我不明白,一群暴徒,放火燒車打武警就算數.打死酒店服務員,燒死鞋鋪售貨員,是和平集會示威??平民生命受威脅,難道公安武警就要坐在作席上觀?枉你們口口聲聲說和平,你們的腦袋走在哪兒?還是梁啟智先生說得好:

"過咗成日都冇人講,好,我講。我譴責。俾人打劫,唔構成打劫其他人的理由。人權被侵犯,不構成侵犯他人人權的理由。中共有問題,不等於凡是反對中共的就可免於問責。不單是藏人的人權要被保護,所有人的人權也要被保護。這次騷亂不會改善藏人的人權,卻侵犯了無辜百姓的人權,叫人如何支持?罵中共是「罪魁禍首」,卻不譴責縱火搶劫的暴徒,不公道。在社運圈子,評擊長年受壓的少數,是相當之「政治不正確」。但我寧願再一次被批為叛徒,也要把道理說清。是否認同藏人是受害者,和是否認同受害者有權拿着大刀在街上隨便找人來報復,絕對要分開討論"

難得的正論.但香港和歐美很多愛吃別人口水的人就是不會獨立思考.留意上文中卡特這句: "她 只 擔 心 在 中 國 會 有 「 過 百 萬 人 被 處 死 」 "
好,西方傳媒說中國對藏民動武,甚至殺害,那麼為何到現時為止,連一張具說服力的新聞圖片也沒有呢?我們記得越戰的孤獨女孩,記得緬甸的垂死記者,記得赤柬的人骨山頭,記得阿富汗的女子回眸,為何就沒有一張喇嘛被殺的圖片?難道在眾多外國遊客的西藏,做新聞封鎖會比那幾處地方容易?
須知要殺過百萬人,要大規模的拘捕,搜索,囚禁.就是集中營也要極大的面積和駐軍.然後就是選擇殺害的手法,例如毒氣室等要運用的化學原料,工具要籌辦.毒氣室本身亦要另外興建,更莫說最難搞的屍體處理.要做到這回事而令世人毫不知情,有可能嘛?不用國防科技,不用西方諜報,一個Google Map已能將這種事拿個正著.

唔該,用腦.

西方傳媒就是愛將這種事加鹽加醋,以宣洩大眾對中國急速發展的不滿.(須知美國現在境況堪虞,歐洲的GDP 增長只有兩三個百分點).美國這回醒目,只有支持沒有杯葛.因為歐洲跟中國談不隴,正是美國復興的大好時機.須知消費物品是市場主導,誰都控制不了.歐美平民不會罷買廉價的中國產品,同樣中國也不能罷買名牌,香水,汽車及紅酒.可是中國眾多的基建工程,大型建設,卻是國家的決定.德國總統杯葛嘛?好,那麼西安的核電廠就由西門子改為美國GE承建吧!法國又杯葛?好,上海到北京的新鐵路就由日本新幹線承包.啊,我忘記了原來中國是Airbus最大的客人呢!A380收不回本?對不起,唔關我事,我日後就向波音買飛機,就連引擎也採用GE或Dogulas而不用勞斯萊斯.我想,美國的製造業去年裁員過百萬人,相信這幾項contract也蠻有吸引力的.
可是中國的領導人對著西方國家就是硬不起來,抬不了頭.要好好的利用一下利害的constrain嘛,美國人會杯葛奧運?絕不可能!食品贊助商是麥記,飲品是可口可樂,信用卡是Mastercard,還有超市Walmart.還有美國國內的轉播呢?歐洲不聽話?就將重要的賽事安排在美國的黃金時段舉行好了,NBC等一定會很高興,廣告收入是天文數字呢!
美國杯葛奧運的話,你認為那些大財團會肯過美國政府?
換個角度想想吧.如果是俄羅斯舉行奧運,歐洲又會否那麼多聲出?俄羅斯在車臣的殘殺,比起西藏不知是幾多倍!你在西藏見過一所有子彈洞的屋?你看車臣,何曾見過一間沒佈滿子彈洞的屋?一個是鐵證,一個是謠傳,還分不清楚?那麼俄羅斯舉行奧運的話,歐洲知青是否照樣的衝擊俄羅斯?不會,因為不敢.因為俄羅斯的總統是前特務頭子普京,一條硬得不能再硬的硬漢.我相信如果俄羅斯奧運,歐洲敢搞事的話,他倒是會二話不說的關掉輸往歐洲的天然氣管道,反正賣往中國日本已封了蝕本門.(烏克蘭橙色革命的時候,俄羅斯的確這樣做過,當時是十一月,氣溫只有零下十度!!!)到時漫長的冬天裡你們就靠一個小小的挪威頂住啦.
搞示威的知青由六十年代至今都毫無改變: 空有知識,卻被知識蒙蔽.看不到實情,而瞎信權威.懷著一腔浪漫熱情,又從來做不了實事.
為何西藏,緬甸的人權受到關注.而車臣,津巴布偉的殘殺又太少人出聲?因為一個有達賴喇嘛和藏傳佛教,另一個有昂山素姬以及佛教僧侶.個人魅力加上神秘的東方宗教,最能夠引起這幫浪漫人士的熱心.在這種抗爭的情操上,就有如喝著一口布根地紅酒一樣的令人自我陶醉,而不知這紅酒是產自一班旅法的保加利亞血汗工人.
在這幫人心中,實情的殘酷,緩急,在在是比不上他們品味自我的需要.他們反戰,反全球化,反基因改造,反對殺牲,甚至很多還是素食者.到頭來的目的都是要自己立在道德上的高地.從表面看,他們的思想簡直是白璧無暇,毫無挑剔之處.但實際上我認為他們刻意的裝作只不過是為了令自己比別人高了一等,不論是因此而自我宣揚,指點江山,又或者只求自我滿足.這都是他們最終的目的.

到最後,你發覺這幫知識份子最愛溜連的地方,是星巴克.

2008年4月6日星期日

Chemical Brothers rocks!!

我有預感,下次軟硬會抄佢地,潮人萬歲!!





一世人,係最少去一次Glastonbury的,可惜,我仲未有能力去.

真係淨係睇佢地的Graphics都抵,城城,你都係努力地破你的記錄把啦.

唔同班!

2008年4月5日星期六

近況

很多謝B,P,導導,阿撚,同隊長,仲有阿馬遜.令我可以得到這幾隻我想要很耐的黑膠.Pulp Fiction 同Reservoir Dogs的sountrack在午後的陽光下喝著酒聽會聽到跳舞的.哥哥的當年情同有誰共嗚則是美好的床頭歌.尤其後者,夜裡點著candle(唔識打)呷著酒聽,真係聽到有誰共嗚......

實在很喜歡悠閒的生活,尤其是當某個同屋不在的時候,世界簡直是充滿寧靜與和諧.當我不斷發現那位同屋眾多仆街的事之後,我發覺我真是很感謝基欣,Victor & Grace.我搬進他們家之前人人都說他們很難相處,可是後來發覺他們是我多年來最好的同屋們.
很多在英國的香港人都很難搞,那些被寵壞,毫無公民責任的人我實在是相處不了.相處不了最好就獨處.希望我快點找間什麼都獨立的studio flat,工作的煩重實在令我不想再跟那些無謂的人糾纏落去,但願我能活得輕鬆.

阿b個朋友導導之前來英國,帶了他東奔西走一番,也不知他喜歡與否.有時帶人去旅行就係咁,很難清楚他們的喜好.你可能很有興緻地帶他去一個你認為很好的地方,他卻可能覺得不過爾爾,但你一番誠意又不好意思說出來.
所以說,帶團很難.況且我帶人去的地方已走過多次,在我而然新鮮感已減,再有人來的話要找些新地方去啦,不過又係那句: 不知使君歡喜與否?
唯一安慰的是我的招待都尚算令人滿意.愛旅行的人都好客嘛,就是這麼簡單.

本來想去倫敦睇兵馬俑,點知去到發覺門票早已售罄.冇辦法,唯有睇住d小朋友0係workshop度整的先啦.
睇睇下,好似仲好睇,好鬼死cute呀~





某個忽然好天的星期天,我回到學校湖邊去餵鴨.看見那些老人家優悠地喝喝茶放放船,真的很想快點退休.
係囉,真係好想快d退休,然後等收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