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6日星期五

不搞改革開放,就只有死路一條

這一首歌,叫"請給我一天的光輝".講的時越南船民的窘迫與無奈,播的是九十年代的搞笑節目笑星救地球.一套搞笑的尻節目,居然會那麼認真的寫一首歌,填一首好詞,實在是匪夷所思.老實說,那麼多年後再看笑聲救地球,好些笑話都隨著日子陳舊了,變壞了,空餘一堆叫人哭笑不得的過期笑話.可是遺下的,不是我們所謂的集體回憶,而是我們,香港,仲有自由,仲有人懂中文的好年華.

不是嘛?當黃偉文這流人物都叫填詞人的時候,我覺得香港被淘空了.好的人才,不是死掉,就是走了.好像胡大為,笑星救地球後移居加拿大,現於美國為電視劇做導演,為荷李活電影做剪接.何必呢?何必回來呢.那時候我十歲,周六晚上九點幾坐在電視機前看著細龜被人打到反皮,乜太小李小李再小李.而家?仲唔比真正的乜太物太,盲光社婦女團體投訴到暈?創作,或者,就算不叫創作,叫做輕鬆地玩下,尻下都冇自由.畏首畏尾,怕這怕哪,最後左禁又刪,電視已沒什麼好看了,就連走上街,都只看見一班紅衣紅旗中國人在搖旗納喊.中國~加油~

慢慢地,我們被大陸化了.走的是一元的道路,同一的價值觀,同一的道德標準.沒有異見的人士,也沒有異見的聲音,人人搵錢,個個LV......

世上的事永遠是越開放越繁榮,越禁越衰.由政治,經濟,藝術到文學都一樣.我們將一個個圍牆推倒,發展成一個個高峰.遠的不說,就是說電腦科技,網絡技術,每一次革命性的進步,何嘗不是由於每一次平台的開放?中國是由社會主義走出生天嗎?不是,是由改革開放.領導們,都忘了嘛?

我常說,就是將所有壞事都用圍欄圍住,圍出一條最好的路給你走的話,那條路也是最差的路.可是明白的人,太少.


*對四川的事感覺不大.人總得要死的.死於天災而非人禍,已是善終.至少,你沒有什麼可怨,也沒有什麼好遺憾.網上的人都叫人捐錢,其實中國外匯儲備已是世界之冠,現在缺少的該是人而不是錢.這不是非洲的饑荒,饑荒可以用錢而不用人來解決.上百萬的災民拯救及重建,醫療卻是需要人手多於金錢.老實講,我唔想比錢班高幹豪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