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6日星期六

This is a free world

這些年來多讀了中國歷史,開始對中國古代的盛衰有一點點的概念.不過跟很多讀史的人不同,我對中國的感情不單沒有加深,反而是越來越厭棄民族主義.
早幾個月,不知英國哪個球會準備賣盤,BBC訪問該會的一個球迷,他說(大意): "一個球會不應每每向商業的角度看,它應該贏更多的比賽來帶給我們榮耀(win a lot of trophies to give us pride)"
C'mon美國的運動一定分為多節且有極多的暫停,目的就是為了電視廣告的收益.運動於今日的社會當然是一項商業活動!當年美國舉辦世界杯,曾提出將比賽分為四節以增加收入呢.最後因為FIFA強烈反對: "冇得改,你唔鐘意你就唔好做" 這才作罷.
我推測(只是推測,沒有看過什麼有關的書), 英國的球會起源應該是當年的低下階層人為了共同擁有一個標準的足球場來比賽,而合資興建屬於自己社區的球會.球會的作用除了讓普羅市民都可以在標準的球場上練習或作賽外,更重要的是令一些邊緣青年可以有一個寄托,青訓亦能夠讓更多街童回到球場(或者該說,回到一個可控制的範圍以內)
既然每個社區有各自的球會,那麼合辦一些球會間的比賽就理所當然啦.可以想像當年的球會比現在更加社區化,同市打比rivals的概念大概是由此而生.可是人總有機會搬屋,搬屋就可得轉會了.然後會員多的球會資金充足,就去邀請別隊的猛人過檔為自己踢以壯大己隊.其中的一個重點是: "因為球會與社區的緊密關係.球會的輸贏直接影響地區的榮辱.英國有很多的工人都是由多個地區到一個中心點工作的,工作間的不和引起的爭拗很多時就會利用球隊的高低去揶揄諷刺(這倒是我經常遇到的事...).所以每個地區性的球會必然盡力為當地居民帶來一些榮耀,就是前文所說的win trophies and give us pride了"
為什麼人家的勝敗,會影響到自己的榮辱呢?就像奧運會,很多大國都拼命投入資源作科技研究以爭取更多的獎牌.國際間所謂大國的定義很多時跟奧運的成績掛上關係.
在於我,我認為這只是一些一生無所作為的人可憐的自我安慰.球會/奧運的勝負成敗根本跟你沒直接亦沒間接的關係.你想要榮耀請你自己成為運動員,去"為國爭光".正如鄰家有錢關你屁事?你為什麼不自己好好的幹一番事業,而一味要找別人的成果來沾光?對於我,這種事不是可恥,而是可悲(They are so sad)
今日中國經濟起飛,已不是百廢待興的八十年代.大國主義,民族主義越燒越烈.但我想問: "大國又如何?"很多人連國,民,黨,都搞不清楚.愛國的說愛中國人,卻猛叫攻打台灣人.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嗎?國內的維吾爾,藏人,哈薩克人常被漢人歧視,他們也是中國的居民呀!
我認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榮或辱都是自己的.吉爾吉斯的成功生意人,難道就被美國的綜援漢比下來?中國現在所謂的"大國掘起",我絲毫不感到自己的臉上有什麼的榮光,因為這不是因我而榮的事.
我甚至不認同什麼"國人救國". 對於我,國內的雪災跟肯雅的政變,達庫爾的屠殺,土庫曼的新聞封鎖是同樣的關注,沒有多,也沒有少.我的世界中只有朋友,或是非朋友.朋友的話不分國籍,我是同樣的關心;不是朋友的話也不分國籍,同樣的關注,又或者同樣的漠視.甚至,血緣關係也不代表什麼.君不見很多爭產的案件,幾兄弟姊妹,還不是拼個你死我活,反面不認人,還要將對方置於死地?是以朋友可以超越兄弟,甚至父母的血緣關係.中國人常說血濃於水,這是最大的屁話.血濃於水只是科學上的客觀解釋罷了,就如屎濃於尿,或者尿稀於精一樣,沒什麼意思.
甚至,甚至,我連一個國家是否應該自治也有保留.只要管治得好,讓外人管又如何?當文化大革命,中國人在國內亙相批鬥,亙相殘殺的時候.那邊廂英治下的香港卻能保證人們可以安全,公平,正常地生活.九七年的時候大家口中說" 歡賀香港回歸祖國" 但心坎裡,如果可以,大家還不是想英國一直的管治下去?對於回歸,我最喜歡鍾偉民那句:"老實點說,百多年前讓出一個小小漁港,百多年後收回一個國際大都市,中國,你真走運."
人家領導香港發展了那麼多年,有這樣的成果,給一點回佣也不為過吧?投資基金也要抽佣啦!他們某些制度(如有些文件會寫上for British eyes only,許送件的都要是英人呢)上偏坦英國人,那又如何?我不是說過,你要榮耀,就自己爭取了吧.到一天你將英國的收購了來管治的時候,你也可以這樣做呀!
在我眼中,如果將國家公司化,讓有能的國家,或機構去管理.做到成績收回佣,做得不善就換人,這才是我心目中真正的民主啊.

放開點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