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7日星期三

欄上難

破曉時分,雞還未起來叫的時候,張媽已經從樓下叫起來:
"翔!翔呀!統委的書記來啦!你還在睡呀!?喳!快點起床吧,不然就耽誤了人家哪!"
唉,三天兩日就有個什麼統委組委省委市委陰委陽委要見.可知我是個運動員,不是那些撈什子的公關呀.但奈何沒奈何,要見的還是要見.只好匆匆披件外衣在廳中會面了.
"小劉你好,家裡好嗎?" 不管啥委,開場白總是這樣的千篇一律.當然,我的答案亦然: "還好呀.不知書記特地前來,有何指教?"
"指教談不上,聊聊而已." 書記將右手托著額頭,伸出食指捽一捽太陽穴,繼續說: "比賽的準備如何呀?聽說那個古巴的羅布斯很厲害,最近還破了世界紀錄.你有信心嘛?"
"信心是有" 原來又是來探情報的混蛋書記. "不過對手真是很強,才廿一歲,爆發力比我強.說實的,我也只是五十五十而已."
"唔......" 他閉起雙眼沉吟著 "這個我也略有所聞......." 然後他突然睜大雙眼,目露精光.朗聲道: "可是你是我們國家的希望!你要不贏個金牌回來,沒信心的,就不跑好了!"
"什麼!?!" 我大叫: "不跑!?怎麼能不跑哪?我辛辛苦苦拼了媽的....."
沒待我說完,書記即插咀道: "這是黨的決定!"
"什麼黨的決定!?唏!我能帶給大家的希望都是因為我的努力!沒有我,誰還知道中國人也可以跑贏黑鬼呀?"
"住口!!" 他雙手大力拍案: "什麼你的努力!?是黨的努力!!人民的努力!!大家的努力!!嘿!你現在呀~駕奔馳穿耐吉阿瑪尼呀~戴什麼勞力士呀路易威登呀,好不威風嗄?不是國家的栽培你有今天!?你有今天!!?"
書記的大叫嚇得張媽開了半邊門來探個究竟.書記大概意識到這些話漏出去有失大體,就轉口風道: "你廿六歲,還有將來嘛.君子不爭一日之長短.你贏了固好,輸了傷了人民的心,黨中央的期望就不好哪.你試想想,你跑的那坋賽事,黃牛飛炒上過萬啦.這是什麼呀?這是過熱的期望呀!黨也是顧全大局才作出這樣的決定呀."
"但是,我真的很想在十三億同胞面前跑,就算輸了,跑第尾了也不打緊呀." 我抱緊拳頭,一字一字用力地說.
"唉,你硬是要跑的話就去吧." 書記冷靜地,不帶任何語氣地說. "可是呀,傷了不跑就更好吧.噫,你的爸媽在組織部幹得不錯呀,你要是受傷不跑的話我可以安排一個好差事給他們呀.黨還是關心你們的啊.好哪,都打擾了那麼久啦,你
好好的想想吧." 言未訖,就轉身揚長而去.
張媽在旁聽到這裡為我爸媽而高興起來,而我卻冷汗直冒.這句話明說為我爸媽安排個好差事,實際上是說他們會將我父母作為人質.

我還有什麼討價還價的餘地?

三日後,我決定退出.在我退出當晚,我在電視機裡看到那位書記的講話:
"劉同志最重要好好休養,他日再於運動場上為中國爭光.黨中央全體在此向劉同志作出深切的慰問,並作出相應的援助......"
"靠!操你媽的習總!" 我暗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