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星期五

雜記

1. Louis Theroux: Law and Disorder in Johannesburg
http://www.bbc.co.uk/iplayer/episode/b00g1vdq/Louis_Theroux_Law_and_Disorder_in_Johannesburg/
看了兩集Louis Theroux的節目,第一集講費城.冇錯,罪案係多,槍械係多,但至少關係只是居民,毒販和警察的對立.
很久以前已說過南非是唯一一個我永不考慮backpacking的地方(我連Gaza都有想過去),可想而知情況何其差.事實上Johannesburg的情況比我想像中更差!警察無能,貪污.居民自發的滅罪組織以暴亦暴,不經審判的就將疑犯毆打,甚至燒死!另有護衛公司專門負責幫業主收回被人硬闖的物業,方法也是以暴亦暴.人人槍不離身,處處打劫毆鬥,我想只有巴西的San Paulo可以相比了.
片中訪問了一個當地的gangster,佢話: "如果我用槍指住你個頭,你可以不付錢嘛?如果我捉住你老婆,扼頸用刀在大動脈處界一刀,鮮血直流,你可以不付錢嘛?如果我將你的孩子放進焗爐內然後開著,你可以不付錢嘛?"
可是想深一層,中國古代可不是如此嘛?蒙古匈奴羌人犯境時,對中土人士的殘害可能有過之而無不及.只是年代久遠,我們的感受不深.又因時代文明進化,我們忘記了我們本是如此而已.
所以在那些經歷過戰爭的人的眼裡,很多事都不過如此.他們認為年青的人輩無見識過,而我們又實在很難感受過戰亂是怎樣的一回事,只能在電視前書本上略觀一二矣.

2.香港實在有太多專業的業餘攝影師和業餘的專業攝影師.旅行時看見有人拿著三兩部相機在同一景點狂影者,其必香港人也.更甚的是三五同遊,每人獨照一張,二人合照一張,三人共攝一張,四人擺pose一張,叫途人幫手全照一張.三人的matrix是7張,四人是15張,五人是31張......還未計位置交換又一張,一齊跳起又一張,羅馬柱突出頭顱又一張.......一天下來影三數百張的大有人在!
最離譜的是出外用餐,每道菜都要連拍幾張,連人影又幾張,菜涼了不用說,更甚的是招致老外奇異的目光,好像這夥人前世未吃過西餐似的,實在尷尬非常.
我最常問的一條問題是: "你用眼看世界,還是用鏡頭去看世界?"心思都在鏡頭裡鑽,親身的感觀就少了.人有五官,而非視官獨大.電車磨擦著路軌的尖叫聲,醫院傳來的消毒味,花瓣的幼滑感,生蠔的海水味,陽光照在皮膚上的溫暖,坐在街角的婆婆的心事,這些都不能以鏡頭攝錄,而靠其他感官去感受.
再者,每天拍下那麼多的相片,你真會每每回味嗎?不會的,歸來是邀友觀賞,在網上炫耀"景點戰蹟"後,你就再不會多看,然後檔案留在電腦中某過偏僻角落直至你換電腦時忘記backup而消失.

4 則留言:

吻k 說...

咁老外食中餐可以同食物影相嗎? 會唔會羞家?

B.Y. 說...

影一兩張相,合照幾張唔係問題.但唔係真係勁影,每道菜都影一張囉.
在唐人街食餐多年,也沒見過有鬼佬每道菜逐張影呢,合照就有時都有.
更重要的係香港人會影相的餐廳都甚高級,如果係街邊檔都話0丫!試想在半島酒店的高級餐廳度逐道菜v字手咁影,係好鬼大鄉里的行為囉......

team JC 說...

或者係我地唔明白攝影發燒友0卦?
但諗下諗下, 又唔見邊個香港攝影師出名喎, 你唔好同我講係葉青霖呀...
至少, 你0向英國 waterstones 都見到幾本日本大師0既書, 尤其係那個恐怖至極0既經木乜芳!
又, 別忘記香港人已被稱為 '港 charn'

B.Y. 說...

邊個係葉青霖?
咁夏永康,杜可風都出名的.
荒木經惟正呀,佢0個輯花淫真係拍得一絕!
比起0個d唔係影舊樓渠蓋就係影自己渣住部相機影相0個d(點解個個都一定有一張?)差得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