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9日星期六

吾是左仔

我必須承認,我思想是極其左傾的.

我在想,任何一件產品,或服務.親手的實踐者(即工人或員工)得到的報酬是最少的.管理階層涉及產品或服務的實踐較少,而收益遠比工人高.將貨品售出的零售商,批發商,或者外銷的貿易公司離產品的生產更遠,而利潤又比管理層的高.銀行,財務公司將資金借貸出去,如是的利益又比做貿易的高.股票投資者距離最遠,所得的又比前者的高.

可能這就是資本主義.

每一層之間的利益增加,而跟產品的關係減少,其中維繫著的平衡點是風險.亦即是說股票投資者的風險最高,勞工的風險最低.

本來這是合理的,風險高利潤大,反之亦然,天經地義.只是環顧當今中國大陸,勞工毫無保障,相反資本家陰謀使詐,官商勾結,強行將農地"共產"到私人發展商或廠商手裡,而農民所得無幾.工廠工人工時過長,又毫無合理的安全或健康保障.股票投機者有內幕消息操控市場.變成低層風險提升,而高層風險下降.勞工收入愈減而投機者收入大増.

雅居樂地產的老闆(名字記不起)就曾對在電梯中拍照的記者說過: "你們應該要尊重中國第一首富" 及後他否認.

我不明白為什麼要因為你是中國第一首富而對你特別尊重?然而,中國如果是這樣的"站起來"的話,我倒是寧願一直的坐下去好了.

西方資本主義再萬惡,也有法律,人權,以及宗教的制衡,比起"具中國特色的極端資本主義",又好的多了.

中國的執政黨,不是叫共產黨的嗎?幾時變成了資本黨?不是工農兵萬歲,無產階級社會主義萬歲的嗎?何時變成了首富萬歲萬歲萬萬歲?官們,你們還記得共產黨宣言嗎?

中國,請坐下來,歇一歇吧.

1 則留言:

匿名 說...

A book for u: Banker to the Poor by Muhammad Yunus :)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