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7日星期日

美國,被孤立的超級大國

我常常覺得世上的事好像都有一種特定的規律,一種很玄很玄的規律.好像一匹最好的公馬跟最好的雌馬交配出來的子嗣會是另一匹好馬,但一代又一代的好馬交配下去質素就會一直下降.直至一匹破格的劣種子嗣成為馬王,又會繼而成為一匹好馬,然後又一直再一直的差下去.
說遠了,其實我想說的是美國這個國家.在九十年代,當我們已開始接受手提是我們生活上不可分離的產品的時候,美國絕大部份人也沒有手提.以這個所謂的高科技國家,是一件十分古怪的事.
美國的國防開支是全球之冠,其國土卻只是北面加拿大和南面墨西哥兩個國家,即使我們把加勒比海的島國計算在內,也著實是無什麼可威脅.難道你會認為千里達會派兵攻佔美國,以美國為殖民地?
又例如美國幾乎是唯一堅持用英制的國家(反而英國早就轉用公制),以致其工業產品很難行銷國外.美國汽車大得緊要,外形亦古怪得很,以致美國幾乎只有入口汽車而沒有出口汽車.美式的運動亦幾乎只有美國人才玩,在世界其他地方美式足球,曲棍球,棒球的重要性極低,參與者亦少.哪有英式足球的世界通行?
美國的選舉制度亦是世界特有的,黨選大家亙批完之後再全國總統大選,又用什麼選舉人票作為選票的單位.美國對選舉的方式亦是奇怪得很,好像是奧運會或世界杯什麼的報導,各個候選人好像做show一樣在各州舉行一場又一場的比賽,然後向全世界轉播.不單只選舉,連美國的基督徒傳教的方式也像開show,看Borat,他們的自我激勵以至驅魔的方式更是稀奇至極,世間特有.
一個世界的頭號超級大國,理論上應是世界的軸心.我看來卻是美國被全世界孤立,由民生到政治,由體育到經濟,他們都自有一套規律,而視全世界如無物.這個孤立的國度,在次按危機爆發後還能否收拾呢?我的看法甚為悲觀,失業率隨著製造業的衰退不斷上升,能源又給俄羅斯和伊斯蘭兩個敵對勢力操控著,國際財團又寧可找新興國家也不去美國投資.一味的依賴國防工業能夠成功嗎?如果美國不跟隨世界的潮流,更要特立獨行的走下去,我相信這個超級大國的頭銜早晚會被奪去.除非......他們又展開一場對外的大戰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