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9日星期四

讓我嘔吐說垃圾

不愔攝影,沒有寶麗萊,沒有濾鏡,沒有漏光走光,沒有E沖C也沒有走到工廠墳場舊樓廢墟拍照.看著舊時的相,都是老老實實八般正經的影,還原出一個個老老實實的人事物.然而,老實等同碌柒,連新聞都要加鹽加醋的時候,忠實的表達已沒有什麼價值.

日復日,今不如昔,每況愈下.沒有奇蹟沒有故事,神嶼也不會來.懷古情深,記憶卻模糊,就像我個人的種種一樣,矛盾.越想得到,越得不到.擁有的能力,不懂發揮.缺乏的能力,胡使亂用.

想起西環,環頭環尾事,福建潮州幫.南貨鋪中的酸菜,荷蘭街的墨魚丸,山市街角的拖鞋膠味,俱往矣.如今滄海成桑田,躉船變公園,寶翠還可叫成園?南雄大廈陰冷而對流的大堂,南海商場細數的個體戶,創業中心的小雄獅機動樂園,群英的街機上可留下一絲半點的煙味,和煙頭燒熔的控制桿?再發大廈的家庭廟宇,客廳變成神枱的供奉著關公觀音祖慈公,神枱前開枱食飯,後樓梯燒金銀衣紙,先關鐵閘後關門的電梯,樓下的燒腊檔臭氣沖天.

太多雜碎的回憶,太多失散的人物.故人甲乙丙丁,溫柔和器量並重,內咸與體諒俱全,自是少時寵慣,日後苦難多,煩亂不絕,皆是報應.我是痴人她是夢的某君,覺醒不過是南柯一夢,既是苦夢也是甜,低頭自道三聲: 我永不是幸運兒,我永不是幸運兒,我永不是幸運兒.

兒時玩伴戊己庚辛,多半失散於黑灰西裝的人海中.碩果僅存的,不是疏遠就是不好意思找,找到了也沒多話題.見面說叫雞談泵骨,洋洋灑灑,實在不是我杯茶.林燕妮說要不時刪除朋友,說得很對,我卻拘泥陳腐不能做到,也許時時偷看人家的面冊,只願無事不相見會比較好.

亂說一通,只是一時感觸,及看到艾安娜去看Mogwai演唱會,想到莫懷.噫,莫懷莫懷,無眠夜,實在是何以莫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