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3日星期一

愛民主,還是愛麵包?

好像我看過的blogger都是泛民的支持者,他們都是我風高景仰的人.本來他們說是,我不應該說不的.可能只是我的小農基因作祟,我的確認為泛民提出的普選大有問題啊!

我想搞清一件事,究竟你們提出普選特首,是出於什麼基礎?很多人,包括陶傑,都引用加拿大的魁北克省(Quebec)或英屬的直布羅陀(Gibraltar)的公投為例,但有兩點大家好像忽略了.

第一,涉及的中主國加拿大,英國及西班牙本身是民主國家,而香港的中主國中國並非民主國家.民主公投只是其中主國體制上的一脈相承,如果加拿大並非民主國家,她也許不會讓魁北克人民進行公投.

第二,直布羅陀的公投是選擇中主國誰屬,而不是公民直選元首,今天直布羅陀也不存在民選元首(有錯請指正).至於加拿大的魁北克,他們公投的是獨立,而不是普選該地的元首.

我想問泛問,他們最終要的是什麼?如果他們最終要的是香港獨立,我沒有異議.可是大家要記住,如果香港獨立,外交與國防將會由香港獨力承擔,這個問題不大.

真正的問題是,如果香港獨立,中國並沒必要對香港有什麼援助.CEPA當然會取消,大陸股票亦未必有必要在香港上市集資,自由行就更加不用說了.這些都是中國內政,如果香港獨立,中國的內政香港又豈能干涉?

再者,大家都知道阿爺好要面,亦好小器.香港如果獨立,你估港商以後在大陸投資的前景會如何?阿爺在明在暗也能封殺港商一切,他就是要取消回鄉證,要港人辦簽證返大陸也是其內政,也是無可厚非.

好啦,如果要普選而不要獨立.那麼以前英國是香港的中主國,現在中國是香港的中主國,兩者之間的差別只是事頭婆和阿爺.那麼為何英國管治當年,你又不向英國爭取普選特首呢?如果英國能夠否定香港的自主,那麼同為中主國的阿爺又為何要給予你自主呢?

大家想一想自己身處的行業,能夠跟中國完全脫離關係嘛?我相信九七年前香港有很多行業都跟英國全無瓜葛,但九七後有幾多行業能完全跟中國無關係,無來往?如果香港真係獨立,普選,阿爺又真係小器封殺,你同我在香港食風?選民也不笨,想想利害,還是自身利益要緊,你以為親中陣營真的全是鐵票麼?老實說,即使蛇羹再美味,入到去你投邊個都無人知,鐵票能有多鐵?香港人,changchailism(精仔主義)就多,到最後還是選對自己有利的而已.

在中國的立場,找一個不會跟自己打對台的人做特首很正常.正如英國不會找曾憲梓做港督一樣,這是中主國的權利.你要民主,你就要付出代價.獨立也好,歸邊英國也好,申請成為美國第五十三個州也好.你想一邊要阿爺救命幫香港,又一邊要民主治港?阿爺雖然萌塞又胡塗,卻也不是省油的燈呀.

做人,最緊要知道自己個位0係邊.你估阿爺真心想救香港,還是給台灣做樣板戲?你又認為阿爺真係想香港繁榮,還是想上海追過香港?二房子,還是搞清楚自己處境好.

1 則留言:

吻k 說...

認同。
情況就等於青少年成長時期冇諗過對父母屋企要負咩責任,一味要父母俾自由佢地,又話人管佢又乜又七,但同時又身受父母親的穿戴吃喝養育之恩,衣來伸手、飯來張口,仍然口口聲聲要自主要自由,以為自己大個仔好巴閉唔使人理自己攪得掂;誰不知真係衝出家門先發現冇屋企人保護自己不過係一pat不成氣候的爛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