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星期日

英國食物! (English food)

1.唔好以為我係陶傑.我才不會一味崇洋數香港.前兩日在高級超級市場waitrose逛逛,見到以上情況,幾乎嚇呆!

四棵加起來比我手掌還小的白菜仔居然要1.89磅,26蚊港紙?有冇搞錯!!?26蚊0係香港可以買幾多白菜呀?三斤都有啦!!

我最想知道的是那些洋人買回去怎麼做?不會用來做沙律吧?烚的話只得可憐的幾條夠做什麼菜?難道做伴碟??但一個伴碟要用差不多兩磅去做,買的人可真捨得呢!

2. 我在英國做過兩份工,接觸過近二百個同事,他們都千篇一律的以為中國人係食sweet and sour xyz為生.每次我都不厭其煩地說: 其實我地好少食甜酸乜物0架.食得最多,其實係公仔面......

3. 論食,英國可以說得上是世上最差.我常跟英國佬說: 法國統治越南近百年,留下不少法國餐廳和飲食文化.荷蘭統治印尼也影響了印尼菜.可是英國統治香港百幾年,卻沒有留下一間fish and chips,這證明你們的食物有多爛!

所以,你跟英國人談食物,是浪費青春,因為他們根本不懂得食!比方說倫敦的邱記茶苑(yauatcha),我認為是我食過最好的點心(比香港絕大多數都好),可是網上食評的review就只屬一般.

因此,英國人的食評是可以不理.當你發覺很多英國人食牛扒居然叫well-done的時候,你對這裡的人還能存有什麼希望?

4. 基本上英國人的喜好就是大肉,大薯和肉汁(gravy).任何食材落到他們手中都會選最鞋口的部份,並致力令它們更鞋.很多年前試過他們的sunday roast,那是將一整隻手脾或豬脾燒熟,然下切片淋肉汁的一種鬼東西.當時我叫了一塊牛,數塊豬,還不厭其煩的告訴他切些肥的,希望沒那麼鞋口.
點知,一上碟已知不妙.肉質像層積岩般成條紋,肉汁全無唯有靠gravy頂上.那塊肉更像clark's的鞋底一樣,三年都磨不爛.食味嘛?就像將樹皮淋上肉汁一樣淡而無味.

雞呢?仲弊.不知為何這裡雞胸貴過雞脾很多.而他們亦能夠將雞胸弄得比原來更鞋烚烚,到意大利餐廳食過一次,真是健絡通活絡油---點滴在心頭.望著這塊雞胸,只想到怎麼才可以將它解決,免致結賬時那麼尷尬......


所以奉勸各位將要來英國讀書/生活的朋友,來之前還是先學會煮幾味吧,免得五臟受罪.


p.s. "English food"這個term,是英國人的自嘲.

3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諗o個幾條可憐0既小白菜真係要黎配碟喎, 你o個日無見到隔離0的 baby carrot 一樣索價2磅嘛? 我在幻想一碟 '高尚' 的 sunday roast, 有一大舊 yorkshire pudding, 一大舊乾睜睜0既肉同粉累累0既薯, 旁邊倚偎著一條白烚小菜苗和那嫩紅的蘿白, 多麼的淒美, 也多麼的惹人犯罪 -- 把廚子幹掉!

不過, 現在香港菜價上漲得驚人! 那次在誠哥旗下的超市選菜芯, 才那一小撮 (二人份量) 也叫價廿蚊雞呀!

始外, 西人除了愛 sweet & sour BEEF!, 千萬別遺留 lemon chicken. 一道西檬雞, 學校的廚子特別為我們泡製, 以為可以一解大家思鄉愁緒, 卻令喜氣洋咩的新春添哀怨.

p.s. 儘管我知 THE IVY 或者 CLARIDGE 的食物未必跟價錢相對, 我都希望一試, 尤其 THE MAZE - 吃的大概是優雅的裝橫和氣氛, 精緻的擺盤, 更為了....MR. RAMSAY!

匿名 說...

p.p.s.飲食飲食, 英國人沒有給香港留下食, 但卻不能抹殺 '飲'. 看看從前老蘭那堆 pubsss & barsss, 還有文華的 high tea.

B.Y. 說...

有時我都唔肯定Ramsay係咪真係咁勁.但講創意,講誇張,我估及不上蔡瀾歎名菜中的那道梅菜扣肉.

香港有pub,但沒有pub culture.香港的pub只是中產優皮一族的玩意.真正的pub culture,卻流落在茶餐廳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