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星期三

沒有住過公屋的人是可憐的




我人生有兩大遺憾: 一是沒讀過全日制男女校,二是沒有住過公屋.我覺得那些住在羅便臣道,上幾十個興趣班,幾百堂補習班的小朋友很可憐.他們沒有童年,沒有奇遇,沒有生活.他們的一生只是飾演著父母的傀儡,為他們彌補著過去的遺憾.

他們可能一生人也沒有做過一個決定,就是前面有一個美不勝收,迴腸盪氣的殊遇,他們也不知所措.他們根本就沒有活過.今天沒有活過,他朝也沒有什麼回憶或故事,一切是多麼的平穩而沉悶.

我自己沒住過公屋,卻一直很羨慕住公屋的人.那種鄰里關係,那種家家有個故事,而你是其中一分子的感覺,是住在私人樓的人沒法感受到的.私人屋苑只有無數的保安和密碼鎖,將屋苑和社會重重的隔絕,沒有野貓,沒有流浪狗,也沒有流浪人,只有一模一樣的人,一模一樣的高分低能,在社會中擔當看似不同,實際一樣的功能: 為地產商囤積財富

讀到阿德這篇漫畫,心想我童年可真是白活了!如果我成長的期間有這麼一段曖昧又悠長,溫馨又漫漫的愛情,那有多好?

然而,沒有就是沒有,過去了就是過去了,任憑我他日怎樣成功,怎樣飛黃騰達.這種故事,這種情懷,永遠不可能在我身上出現.唯有阿德的漫畫將這種情懷描繪出來,令我可以在夢中幻想一下,聊以安慰,實在是功德無量.

2 則留言:

吻k 說...

我的童年並不可憐。學鋼琴、學畫畫、學書法、上游泳課等, 都是那時候小小的我主動要求母親大人讓我去學的。記憶中那時候父母並沒有急於要我來填補他們小時候的遺憾。

反倒是現在, 由我開始迫近成年起到現在, 父母卻愈來愈急切地盼望和趨迫我成為他們想要(我)成為的人。有時候我覺得我的成年比我的童年更可悲(可悲的或是我或是兩老)。

這使我深感我的父母真的老了, 而我又是那麼不成材, 總是讓父母親擔心。

游牧人 說...

哈哈哈
我都好鍾意楊學德!!!

我唔知幾時先有啤酒節呀@@
我知0岩0岩德國個個係10月7號完左囉~